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日志

 
 
关于我

2009-06-24 15:16 想当年 回国求学, 遇文革 学业全废, 无奈何 下乡“修球”(“修理地球”之谓也), 再返城 工厂分配, 至退休 清风两袖, 现如今 弄孙自悦, 喜读书 天地遨游, 开博客 朋友相会。 2009年6月26日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2012-12-14 13:53:14|  分类: 现代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色背景边框 - xiyu2868 - xiyu2868的博客红色背景边框 - xiyu2868 - xiyu2868的博客红色背景边框 - xiyu2868 - xiyu2868的博客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莫言领诺贝尔文学奖照片1.jpg)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莫言的获奖证书,由瑞典画家约翰·斯滕堡设计。新华社发.jpg)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莫言(左)及夫人杜勤兰展示获颁的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奖牌。.jpg)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0点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并在随后参加了盛大的诺贝尔晚宴。图为莫言在诺贝尔晚宴上致辞。.jpg)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莫言瑞典讲故事.jpg)

 

(林枫编写)莫言“故事”五则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莫言领奖现场)

 

 

莫言“故事”五则

●林枫编写

 

莫言,从一个农村苦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到成为一名蜚声国际的著名作家,到不久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路走来,充满争议,实为不易;包括12月8日,他在瑞典文学院发表的《讲故事的人》的主题演讲,也倍受争议。我从报端汇集采撷其演讲内容中的精彩片段,编写成这一组诗歌,与大家分享。莫言的演讲,不少地方语言本身就很有诗意,只要分段排出,本身就是一首诗。

 

一、《讲故事》

 

飞数小时漫长的旅程到瑞典

向世人讲一个关于

母亲、饥饿、苦难和人性的故

 

二、《关于母亲》

 

①《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

 

因为饥饿,母亲去捡麦穗

被看守人扇了一纪耳光

多年以后,我与已成为老人的看守人相遇

我冲上去想报仇

母亲拉着我,平静地说:

“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②《卖菜》

 

那年,我随母亲去卖菜

我多算了一位买菜老人一毛钱

母亲知道后泪流满面轻轻地对我说:

“儿子,你让娘丢了脸。”

 

③《我生来相貌丑陋》

 

我生来相貌丑陋

常遭村里人嘲笑和同学打骂

我回家痛哭,母亲对我说:

“儿子,你不丑。你四肢健全,丑在哪里!

只要你心地善良,多做好事,丑也能变美!”

 

三、《关于人性》

 

①《允许有人不哭》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

向老师检举一位同学在参观苦难展览时不哭

十几年后,这位同学去世

每当想起他,我深感歉疚

这件事让我悟出一个道理:

当众人哭时,应该允许有人不哭

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

更应该允许有人不哭

 

②《八个泥瓦匠》

 

在破庙里避雨的八个泥瓦匠

庙外雷雨交加一阵紧似一阵

一个个火球滚来滚去

其中一人被其他人扔出庙门接受惩罚

以免其他人受牵连

但那个人刚被扔出庙外

那座庙轰然倒塌

 

四、《关于文学》

 

我小学未毕业即缀学

到一个荒滩上放牧

我和牛羊、花草树木为伴

我对着湛蓝的牛眼看自己的倒影

我学鸟叫和天上的鸟儿讲话

我和树诉说心声

但,树和鸟儿都不理我

我孤独、寂寞、饥饿、恐惧

我无言——莫言!

 

我放牧的荒滩上

曾经流传着许多狐狸变成美女的故事

我幻想着能有一只狐狸变成美女来陪伴我放牛

一次,一只火红色的狐狸

从我面前的草丛中跳出来

我吓得浑身颤抖

 

多年后,我的这些经历和幻想

都被我写进我的小说

当年,那个浑身漆黑、孤独、沉默

具有超人忍受能力和感受力的孩子

成了我全部小说的灵魂!

 

五、《关于获奖

 

自从我获奖

世人议论纷纷,争议不断

最后,我发现:

他们争论的对象

是一个与我毫不相干的人

我如同在看戏,我看到:

那个获奖人身上既落满鲜花

也被掷上石头和污水

但我微笑着从鲜花、石头和污水中走出来

坦然面对着众人说:

一个作家,最好的说话方式是写作

用嘴说出来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来的话永不磨灭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于昆明文瑞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