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日志

 
 
关于我

2009-06-24 15:16 想当年 回国求学, 遇文革 学业全废, 无奈何 下乡“修球”(“修理地球”之谓也), 再返城 工厂分配, 至退休 清风两袖, 现如今 弄孙自悦, 喜读书 天地遨游, 开博客 朋友相会。 2009年6月26日

七绝——读骆宾路《优雅社会十二生肖图解》有感两首  

2012-10-11 17:27:38|  分类: 格律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读骆宾路《优雅社会十二生肖图解》有感两首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原创)读骆宾路《忧雅社会十二生肖图解》有感

其文风之泼辣,文笔之犀利,篇章结构之精巧、思想内容之深邃,击掌叹服。特作诗两首记之。 

其一

 妙笔剖析众像肖,文多忧患似离骚;桃花岛上沧桑事,百态人生毕现毫。

(七绝仄起首句押韵。中华新韵六豪)

其二

鼠牛虎兔计年轮,悲喜阴晴俱是真;世事如棋翻覆过,先生大作笔通神。

(七绝平起首句押韵。平水韵11真)

附:一、《优雅社会十二生肖图解之猴》

文/骆宾路

早年,桃花岛还是属于英殖民地那阵子,岛上的华人称这些老外为“猴子”。之所以有这个戏谑,十之八九因为这些老外有个高鼻子,猴儿毛,碧眼珠的长相。所以,也有人称他们为“红毛人”。这群红毛人猴子管了这个岛屿百余年,之后,天不由他,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结束了他们在这个岛上的猴族家族的王国。岛上没有猴王了。但植物园,麦里浩水池的树上,还有野猴子栖身。

没有英国猴王内阁的桃花岛,还是可以找到很多红毛人的文化。这红毛人的文化,在我们的优雅社会里,已成为岛上的主流文化。说红毛话的,比说其他语言的要多得多,称之为“精英”。

那天,麦老头因为和他的孙子讲华语,做儿子加以干涉。麦老头生气起来,骂了儿子一句:“你是红毛猴啊,你。”这一骂,儿子儿媳妇闹分家了,决计搬出去住。

“你也是的,”麦老头的另一半也说:“现在是什么年代,开口闭口红毛猴。现在的衙门还有红毛猴吗?”

麦老头答不出话来。心里却嘀咕着:“谁说没有红毛猴?家里就有几只。”

红毛人碰到红毛人,讲红毛话。

华人碰到华人讲红毛话。

华人碰到印度同胞,讲红毛话,

华人碰到马来同胞讲红毛话。

这可不是只在英殖民地衙门里才说红毛话。买各类保险也好,签各类合约也罢,给你签的合约,都是红毛字。纵有别的文字,也会注明,若有诉讼,以红毛字的内容为依据。在十二生肖里,猴子曾经在岛上坐大。虽说现在岛上没有猴子衙门,但岛上还有猴气。

麦老头就冲着老伴说:“现在地铁环线通车了,东西南北串在一起,你小心走进地铁,走不出来。除非你懂得红毛字。别说岛上没有红毛猴。”

电话响了,麦老头的另一半拎起电话,听了半分钟,递给麦老头:“说红毛话的。”

这是花园城市里另类风景。可以欣赏,也奈何不得。


二、《优雅社会十二生肖图解之狗》

文/骆宾路

桃花岛国的狗,十之八九是不会看门口的。男女主人牵着它们上街,是让它们出来散步,开开心。对此,麦老头抱怨说:“畜生好命,不见有儿孙牵着我出来散步。”

儿子养了两只腊肠狗的丁老头对麦老头说:“你想得开心,我每天还得定时带我家的狗儿去散步呢。”真的是,这年头,儿辈们牵着狗儿去散步,比牵着自己的爹妈去散步的还要多。

那天,丁老头牵着儿子那只牧羊狗“波比”下楼去散步,顺便让它解决大小二便。他在公寓楼下遇上个熟朋友,两个人聊起天来。不知是“波比”二便急呢,还是贪玩,使个劲,挣脱了丁老头手拿着的牵狗绳,一溜烟,跑了。丁老头不在意,心想狗儿最后总是要回来跟着主人的,暂时由它去吧。等他和朋友聊完天,回过头来找他家的“波比”时,“波比”却跑得无影无踪。丁老头沿着惯常遛狗的路线,“波比,波比”边喊边找,找了一个小时没见到“波比”的影儿。儿子在家里等了一个钟头,心里犯疑。平常老头子只带“波比”遛半小时就回来了,怎么今天出去了一个钟头,还没有回来。做儿子的心里挂着他的“波比”,拨通了老爸的手机,问他怎么还不把“波比”带回家。

丁老头耷拉着脑袋,按响儿子家的门铃。做儿子的一看,不见了“波比”,急忙问道:“波比呢?”

“跑了。”

“什么?跑了!跑哪儿去?”

“不知道,我找了半天,没找到。”

做儿子脸一沉,咆哮道:“我花了两三万,叫人家从苏格兰给我买回来,你现在让他跑了!”

“狗会认路的,迟会儿,他自己会回家的。”

“回家。让人偷抱去了,还会回家?”

丁老头心里不明白,狗儿不认主人的么?什么人要抱走,就让人家抱走。蠢狗!

做儿子的花了千把元在报纸刊登寻狗启事,附上“波比”的尊容“玉照”,说明谁能寻回“波比”,打赏三千大元。无独有偶,和寻找“波比”的启事并列的则是另一则警方寻找一位老人的家人的启事。

丁老头心想,倘若有一天他失忆不会回家,儿子会登寻人启事找他吗?

狗儿有价,老人无价。宠物店的生意火红火绿,养在宠物店里的各类名种狗是供顾客挑选的对象,是有价待沽的。寄放在养老院,或曰“老人院”的老人,是各家弃养的。寄养到老人院的人家,不像开宠物店的有钱可赚。寄养在老人院的家人是要支付费用给老人院。

一赚,一亏,风景这边特别。狗儿也许会这样说,老人却会那样.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