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日志

 
 
关于我

2009-06-24 15:16 想当年 回国求学, 遇文革 学业全废, 无奈何 下乡“修球”(“修理地球”之谓也), 再返城 工厂分配, 至退休 清风两袖, 现如今 弄孙自悦, 喜读书 天地遨游, 开博客 朋友相会。 2009年6月26日

(原创)关情总是伊江韵——为《晨阳诗文集》作序  

2016-08-24 15:39:54|  分类: 灯下漫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关情总是伊江韵——为《晨阳诗文集》作序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关情总是伊江韵

——为《晨阳诗文集》作序

□ 林郁文

 

老友晨阳兄要出书了,嘱我为他写一篇“序”。

对此,我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像我们这种草根“小文人”出书不容易。一是无人赞助,必须自掏腰包;二是书别指望“卖”,也就自娱自乐,连带送送亲朋好友和臭味相投的文友同乐同乐——这一点,我去年出书时就深有体会!——因此,无论如何,这事当喜当贺!忧的是,要我写序,从何写起呢?我还真一下子理不出头绪来。

思虑再三,还是从我们曾经有过的相似的经历写起吧。

我和晨阳兄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到六十年代中期,都是在缅甸同饮伊江水、共吃缅甸米长大的。伊江,这条养育了缅甸千百万人民的母亲河,我们如梦似幻般童年和少年的纯真岁月,就在这条江上渡过,我们如何能不对她魂牵梦萦,时刻牵挂!这一点,读者可以从作者《文集》中的每篇诗文里感受的到。

晨阳兄的父母是我们缅华资深老教师。他从小便随当教师的父母亲走南闯北,足迹遍及伊洛瓦底江大江南北,先后到过勃生、渺名、丹老、景栋、仰光,览遍大半个缅甸,吃尽骠国的各种风味小吃,佳肴美味。从他的回忆文章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父母一心为侨为教的艰辛和抚养五个子女的辛苦。

他这些丰富的人生阅历是我没有的,令我羡慕。

晨阳兄文如其人,人亦如其文。其文,大多轻而浅,如一潭清澈的溪水,一眼能望到底,明亮清纯,不矫揉造作,不故弄玄虚。他写在缅甸渺名、丹老、景栋等地的童年故事,充满童趣,读来开心;写父母亲对他们的教育疼爱,温馨感人,细节栩栩如生。其人则率真直爽,待友热情真诚,直来直去,全无虚情假意。一句话,其书其人通体透明,值得一读。读了他的书,相当于你跟他去游览赏一趟缅甸独有的秀丽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记得2013年2月,我们全家回南安老家探亲,路过厦门,才在旅馆安顿下来,晨阳兄便迫不及待地到旅馆拉我们到一家大酒店,约了好几位同学一起为我们接风洗尘。临出旅馆门,晨阳看见我头上还戴着一顶土里土气的毛线帽突然说,脱了吧,厦门又不冷,难看。我一笑,随即依言脱掉帽子。

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便如老友熟人般的一幕。

晨阳兄在仰光时曾经在17条街住过好几年,而我从小也是住在这条街上。那时我们还互相不认识。恰巧的是,现在台湾宜兰的缅华文友林德基兄,也是17条街的。当年同住一条街的三个华侨子弟,今天居然走到一起,“舞文弄墨”,“臭味相投”,一起在为缅华文坛添砖加瓦,聊尽绵薄之力。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一种“缘分”,一段“佳话”。用德基兄的话说就是:我们有缘,该珍惜!

末了,我不妨摘录三首近来和澳门高德光,仰光滇楠两兄互相唱和的诗,算是作为对晨阳兄出书的真诚祝贺。诗曰:

高德光(澳门)

勃道花开压众芳,祥光普照佑家邦;

菩提树下娑婆世,佛号声声贝叶香。

 

滇楠(仰光)

佳文拜读齿生芳,前辈诗风属上邦;

骥尾欣随千里远,末尘身染亦沾香。

 

林枫(昆明)

倾盖相交口吐芳,诗心万里比邻邦;

关情总是伊江韵,六手联弹共墨香。

 

2016年6月17日

写于昆明文瑞书斋

(原创)关情总是伊江韵——为《晨阳诗文集》作序 - 枫林晚 - 在下郁文的博客 枫林晚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